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与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联席会议

文章来源: 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 2024-03-23
PDF

近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与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联席会议。厅党组书记、厅长杨爱东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民政厅党组成员、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周文出席会议并对强化政治监督、专项监督提要求。厅领导邹均享、周发福、隗新旺出席会议并作讨论发言。

杨爱东指出,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有力抓手,是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有效载体。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发挥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的预警、修复、纠偏作用,涵养厅直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精准开展分析研判,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真正把问题找全找准找实,实事求是、客观全面把政治生态的“画像”画好、画准。要深化分析研判成果运用,推动分析研判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相贯通、与深化政治监督相贯通、与树立选人用人鲜明导向相贯通,切实把分析研判成果转化为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推动干部政治素质提升的实际成效。

杨爱东强调,政治监督是确保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的有力举措。要把牢方向立场,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从传达学习、制定举措、具体落实、成效跟踪和问题整改等环节形成监督闭环,确保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自觉接受监督,厅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处室(单位)负责同志作为“关键少数”,要以上率下,积极支持配合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自觉主动接受监督,通过“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使党员干部养成严格按制度办事的习惯。要完善协同机制,持续坚持、不断完善与纪检监察组的沟通协同机制,推动机关纪委专责监督、内设处室职能监督、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党员干部民主监督贯通协同,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形成监督合力,强化监督效果。

杨爱东要求,厅直系统要高度重视、立行立改,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要压紧压实责任,迅速对省纪委监委指出和纪检监察组反馈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形成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目标、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形成工作台账,形成销号“闭环”,分管厅领导、责任处室(单位)要认真履行整改责任,相关处室(单位)要加强沟通协作,强化跟踪督办,确保问题整改落实落细。要建立长效机制,针对反馈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要举一反三,加强管理和制度建设,紧盯违纪违规易发、多发的关键岗位,及时排查廉政风险,强化日常监督,健全防控长效机制,确保不留隐患、不留死角。要抓好纪律教育,厅直系统要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开展好集中性纪律教育,推动厅直系统党员干部自觉把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行动准绳,为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周文对强化政治监督、专项监督提要求,强调,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加强政治监督,着眼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加强政治监督,聚焦“国之大者”“省之要事”加强政治监督,突出“关键少数”政治责任加强政治监督。要聚焦退役军人期待关切,着力强化专项监督,强化对就业培训、移交安置已纳入专项监督内容的两项工作的调研督导,加强定期调度,坚持系统发力,通过专项监督推动工作落实形成合力,更好发挥派驻监督“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

会上,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围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标准并结合日常监督检查情况反馈了问题清单;厅政治生态分析研判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了2023年度厅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自评工作进展情况;厅移交安置处、厅就业创业处、厅拥军优抚处分别就高质量推进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工作方案、提高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教育培训质效工作方案、2023年度惠民惠农政策落实大数据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汇报。

厅二级巡视员,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厅机关各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湖北省荣军医院 版权所有 鄂ICP备14002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