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高发!高烧39℃不退……医生提醒

文章来源: 湖北省荣军医院 · 2023-05-16
PDF
近日
又到蜱虫活跃期
“被蜱虫叮咬后不要随意拔”
冲上了热搜
近期多家医院接诊的
被蜱虫叮咬的患者明显增多
医生提醒
如被蜱虫叮咬
不可强行捏拽出蜱虫
应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处理
 

半个月前,谢先生(化姓)在和朋友外出钓鱼回家后,突然出现发烧、咳嗽、呕吐等症状,输液治疗后仍旧反复发烧。过了几天病情不仅没好转,还浑身长满红色斑丘疹,高烧39℃以上不退。最后他被家人送到医院就诊。

 

医生了解到谢先生经常在野外活动,怀疑与虫媒微生物感染有关,检查后发现臀部有蜱虫咬的伤口。经抽血送检后,确诊为立克次体病。

 

医生介绍,立克次体病属于一类急性传染性疾病,主要通过节肢动物叮咬传播,可导致患者出现一系列症状,需尽快治疗。

 

医生说:“蜱虫生长的每个阶段都必须以吸血为生,目前已经逐渐进入活跃高峰期。蜱虫叮咬时不易发现,叮咬后可引起过敏、溃疡或发炎等较轻微的症状,有时也可引起严重疾病,导致发热、血小板减少、肝肾功能损害等一系列严重后果,甚至可致命。”

 

医生提醒,一旦被蜱虫叮咬,要尽快去除蜱虫,切忌使用蛮力。要利用镊子等工具尽可能靠近皮肤表面夹住蜱虫头部,慢慢向上提起,确保将蜱虫的口器完整取出。拉不动时,切勿用力猛拽或旋转。拔出后,尽快用酒精或肥皂水彻底清洗叮咬部位。万一出现身体不适,要及时就医并告知被叮咬的情况,便于医生尽快处理。

湖北省荣军医院 版权所有 鄂ICP备14002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