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长江大保护做出更大贡献——裴金佳部长调研湖北指示精神在武汉市退役军人“长江卫士”志愿服务队中引起热烈反响

文章来源: 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 2022-08-09
PDF

8月4日上午,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书记、部长裴金佳实地调研了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道武重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现场和武汉市退役军人“长江卫士”志愿服务队队长张晓星亲切交流,详细询问志愿服务队有关情况,要求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打造“长江卫士”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

裴金佳部长调研湖北指示精神在武汉市退役军人“长江卫士”志愿服务队中引起热烈反响。志愿服务队员们纷纷表示,要为长江大保护做出更大贡献,聚力把“长江卫士”打造成为全国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为《长江保护法》做好宣传”

武汉市退役军人“长江卫士”志愿服务队有一支宣传分队,专门在各种活动中开展《长江保护法》宣传宣讲工作,让更多的市民群众了解这一部“新”法律,知法懂法护法,自觉地维护、爱护我们的长江母亲河。梅培智就是宣传分队中的一名志愿者,人人都称他为“梅老师”。

▲梅培智(右一)带队前往长江边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梅培智今年快满60岁了,是一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2017年开始,他就和一批志同道合的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2021年3月1日,我国首部流域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正式实施,随即,武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率先发起“长江卫士”志愿服务项目,梅培智和队员们迅速转变工作重心,义无反顾投入到《长江保护法》的志愿宣传工作中,深入市区、街道、社区开展长江保护的法治宣传、政策宣讲。在黄陂区武湖街道、江汉区龙王庙公园、江夏区金口、江岸区望才里社区,都能看到梅培智和宣传分队志愿者们孜孜不倦向市民群众宣传长江大保护的身影。目前,长江沿岸的武汉市经济开发区、蔡甸、洪山、汉阳、江岸、武昌、洪山、青山、黄陂、新洲等10个区根据地域实际,共同组织开展《长江保护法》宣传专项行动。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是习近平总书记为长江治理提出的治本良方,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虽然转业了也要为《长江保护法》做好宣传,把保护长江母亲河理念宣扬出去。”梅培智说到。

“遇到突发情况,定会义无反顾”

“遇到突发情况,定会义无反顾。”这是武汉市退役军人“长江卫士”志愿服务队应急救援分队队长张伟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这位从特种部队退役9年的特种兵,1米8的个头,眉宇间依然透着一股刚毅之气,自从成为了武汉市退役军人“长江卫士”志愿服务队应急救援分队的对象,他常常带领队员们身着统一的红色队服,冲在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等战斗一线。

应急救援分队成立于2021年的八一建军节前夕,承担着全市15公里长江沿线“禁渔、禁沙和禁排”违法行为的巡逻、劝导和守护任务,肩负长江水域人员落水、搜救等应急救援,是一支来自五大战区,多兵种、多专业的退役军人组成的精英团队。这支队伍有20名队员,个个身姿挺拔、气势如虹,其中有11名曾服役于特种部队,大家各有所长,有擅长山地丛林穿越,有擅长水下救援,有的擅长野外驾驶,有的擅长使用无人机搜救,有的训练搜救犬,其中1名还掌握着水下爆破技能。目前除了现役部队,没有任何一家组织和个人可以做到。媒体朋友们亲切地称他们“江城战狼”救援队。

▲正在操作无人机的喻强(右)

“虽然我们离开了军营,但每个人骨子里都依然充满军人情怀。哪里有危险,哪里有困难,需要我们救援,我们都会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应急救援队员喻强的话代表了全体队员的心声。

“我们长江卫士,全天候护江不打烊”

目前,武汉市共组建成立800多支退役军人“长江卫士”志愿服务队,吸纳了1万余名退役军人参与长江生态保护行动,以强有力的保护举措守护着万里长江的清洁美丽,努力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生态环境。

黄陂区五湖街是长江新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科学修复生态,让“黄金带”镶上了“绿宝石”。辖区内1600多名退役军人涌跃参加五湖街长江生态环境治理,清理非法倾倒长江水域的废物1万余吨,拆除五处长江非法采沙场所,将六处垃圾堆放地变成绿树成荫的片片绿地。

汉阳区墨水湖紧邻长江一路之隔,随着环境的改善,每到周未,大量游客涌入墨水湖享受假日阳光,但同时也带来乱仍杂物和垃圾的压力。十里景秀社区以退役军人陈龙为代表的36名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每周六、周日自发行动,到411.23公倾的墨水湖周边清理垃圾,开展环境宣传,成为武汉市汉阳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一张亮丽名片;战友集团“张富清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长江生态联防联控,加强生态接力,做好生态修复物资保障工作;青山区积极发挥社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团队作用,定期组织开展长江生态平衡保护,每月组织一次生态修复知识讲座,受到当地居民欢迎。

正是因为有了这些退役军人组成的“长江卫士”志愿服务队,有了这些不遗余力守护长江的志愿者们,有了他们“全天候护江不打烊”,现在江水变得更清、岸线变得更绿,我们的“母亲河”长江变得愈发美丽。

湖北省荣军医院 版权所有 鄂ICP备14002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