疝气也能“打补丁”?还不用开刀?

文章来源: 湖北省荣军医院 · 2022-03-23
PDF

“以前我们疝气的手术都是采用开刀,切口长达10cm,创伤大,术后切口疼痛明显,有紧绷感,一般要5~7天才能出院,住院费用相对较高。”省荣军医院外一科主任王本锋介绍,现在院内开展的腹腔镜无张力疝修补技术已经相对成熟,“这是个微创手术,手术创面只有三个不到1cm的小切口,术后第一天就可以下床活动、正常饮食,这种术式既修补了腹壁缺损又增加了腹壁强度,达到治愈腹股沟疝的目的。”

▲熊智魁、陈君臣正在进行腹腔镜下疝修补术

什么是“疝气”

 
腹股沟疝也就是常说的“小肠气”、“疝气”,通俗地讲就是腹股沟区有个空 “窟窿” ,小肠或网膜可钻进这个窟窿或缺损中。从外面看表现为大腿根部或阴囊有肿块,形象的比喻就是口袋破了一个洞,口袋里的东西就通过这个洞往下掉。

为什么会患“疝气”

 

疝通常分为内疝和外疝(腹壁疝),其中以腹壁疝多见。腹股沟疝是普外科常见病、多发病,俗称“疝气”。随着我国社会的老龄化,腹股沟疝发病率有逐步增高趋势,其发病机制和原因通常来说主要是两点:第一点是腹壁结构先天发育不完善,腹壁存在薄弱点;第二点是腹壁质量出了问题,腹壁不牢固,抗张力减弱。手术修补是治疗腹股沟疝的最有效手段,手术的目的不仅仅是治愈疝,更重要的是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腹腔镜无张力疝修补术

 

一件衣服破了,只有通过针线缝起来。同样,“疝气”只能通过手术修补才能治愈,一切药物、疝气袋等内科治疗都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甚至延误病情,疝气越长越大。以前开刀手术行“高位疝囊结扎、腹壁缝合”,简单的缝合起来,张力大,复发率很高,这样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衣服上的破口,我们不仅要缝合,还需要加一个“布”,补在上面。这块“布”就是一种高分子材料做的疝补片,用于加固腹壁,可大大减少复发。现在,不仅如此,我们还可以通过更微创的方式完成这个手术——腹腔镜无张力疝修补术。

73岁的吴爹爹就深受“疝气”困扰六个月余。“刚开始无意间发现腹股沟这个地方有一点肿,不疼不痒的也就没在意。”

直到2021年底,吴爹爹感到右侧腹股沟区有肿胀感明显,坐久了感到胀痛不适,随即来到我院外一科就诊,检查后确诊为 “双侧腹股沟疝”,需要住院手术治疗。外一科手术团队经认真评估和综合考虑后,决定全麻下行“腹腔镜下腹膜外双侧腹股沟疝补片修补术”,不到3个小时,手术完成。术后第3天,吴爹爹恢复良好,顺利出院。

▲患者为外一科送上锦旗
 
为全面增强医院综合实力,提高诊疗技术水平,2022年3月11日下午,省荣军医院开展院内业务培训。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邓祖华,副院长李华章参加活动。
 

 
 
 
 

活动中,外一科主治医师陈君臣、熊智魁围绕“肺结节的诊断与治疗”、“腹股沟疝的腔镜手术治疗”等主题,就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影像学表现、主要鉴别诊断、治疗及预后等方面做详细交流。会议气氛热烈,参加人员就病例分析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热烈讨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近年来,省荣军医院积极开展医疗业务培训活动,强调紧抓医疗质量安全与服务水平不放松,促进医院各项医疗工作的有序开展,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的医疗服务。

 

湖北省荣军医院 版权所有 鄂ICP备14002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