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名医护人员完成采样超过10万人次,来看湖北省荣军医院的战疫数据

文章来源: 极目新闻 · 2021-08-09
PDF

     150名医护人员,15个采样组,奔赴3个城区、20个社区、65个小区,超过10万人次居民核酸检测采样。这是湖北省荣军医院在武汉全市全员核酸检测中交出的数据。

▲核酸检测现场

 
 
 

数字见证着他们的付出

 
 

8月3日,武汉市决定迅速启动全员核酸检测,8月6日全面完成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4天时间,湖北省荣军医院派出150名医务人员,组成15个核酸采样组,赴洪山、经开、黄陂3个区、20个社区、65个小区,居民核酸检测采样超过10万人次。

 

这是湖北省荣军医院经历的又一次特殊的战斗。让我们记住,这些在高温天气里穿着防护服,洒下汗水的人们。

 

8月2日早6时,外一科主任王本锋接到医院领导电话,到华中师范大学为近千名师生员工采集核酸。科室紧急集合,准备物资电脑,9时到达学校,当天完成1014人采样任务。

 

8月3日早6时,他们再次收到紧急通知,赴汉南支援采样。科室再次紧急集合6人小分队,在烈日酷暑下,从中午11时开始,持续到下午6时,返回医院已经夜里11时了,共完成采样800人次。

 

核酸检测现场
 

8月4、5、6日,连续三天,外一科又参加了武汉市筛查采样。科室将人员分成两班,院内收治手术,院外外出采样。所有医护全体参加,科室主任护士长带头连续作战,完成近七千人次采样。在高创社区、警官学院居民区、三金雄楚天地小区等多处受到居民交口称赞。许多商铺和居民自发送来西瓜、饮用水,面包等前来慰问。在红星社区,李超医生爬楼上门,为行动不便居民采样8户10人次,熊智魁医生上门为不能外出人员采样20余人次。

 

8月6日晚上11时,完成收尾采样归来,科室护士长吴芳声音嘶哑,已经完全说不话来。

 
 
 

把女儿送到舅舅家,医护夫妻奔赴核酸采样现

 
 

内二科副主任王勇,作为内二科核酸采集小组联络人,既要做好工作组织、对接社区,在人手不够的时候,为了轮替其他同志休息,他又要采集核酸或录入信息,最后整理数据,他总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每天睡眠不到四个小时。

 

院办林黎主动报名参加核酸采样工作,加入内二科这个充满活力的团队后,她在王勇组长的带领下,在叶红菊护士长,办公室副主任廖新的指导下,在何诗曼、饶子鸣两个队友的帮助配合下,连续三天,冒酷暑战高温,绿色的工作服被汗水浸透,最后都泛起白色,圆满完成了任务。

 

外二科护士长刘静、医生谢国为了完成采核酸任务,加班加点,每天只能睡3-4个小时,为了不影响工作,他们把女儿送到舅舅那里托管,在支援黄陂滠口的采样任务中,刘静、谢国、丰先明、汪曼组成的4人小分队,在没人替换的情况下,长时间作战,完成采样工作1914人。

 

公共卫生科接到通知后,立即联合妇产科、财务科、信息科、总务科迅速组建起20余人的核酸采样队,于8月4日赴康卓新城小区开展核酸采集工作。队员们于早上6时15分在医院集结,一切准备就绪,抵达小区后分成5个核酸采样点,并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配合下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各队员不畏酷暑,紧密配合,采样效率高,上午共采样2101人。为了尽快完成小区的采样任务,下午出发前,组长、公共卫生科副主任王丹将人员重新整合,将核酸采样点增至7个。

 

在夜幕下,队员们继续高效完成采样工作,即使临时下起了大雨,也没有因此打乱工作节奏,共同奋战,晚间共采样4480人。

 

在华乐山庄,居委会为夜间检测的工作人员留灯
 

8月5日,他们又赶到黄陂滠口社区支援核酸采样工作,由于该社区居民分散,且老人小孩居多,队员们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顺利完成了1763例采样工作,并保证了数据的准确性。

 
 
 

实在太拼,即使中暑仍不愿撤下岗位

 
 

8月3日早上六时,中西医结合科接到紧急通知,立刻出发前往汉南采集核酸,10时到达指定采集点,因为时间紧急现场环境较差,一个铁棚,几张桌子,连树荫都没有。

 

在中西医结合科副主任邓霞、护士长赵军的带领下,罗莹等一行8人穿好防护服、口罩和面屏立刻投身到了采集核酸的工作中,炎炎烈日中,每一位工作者都是大汗淋漓,中午时分一名同事轻微中暑撤离了,罗莹也感觉自己呼吸困难,想开口跟护士长说自己不舒服,可是又觉得开不了口。为了不影响士气,她咬牙坚持下来,期间和同事轮换休息几次,整整十几个小时的工作,罗莹硬是没说一句“坚持不下去了”。

 

直到任务完成准备收工时,罗莹实在忍不住了坐到路边吐了出来,大家这才知道她也中暑了,而且中间轮换的时候,她已经背着大家吐过好几次。

 

8月3日凌晨5时左右,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叫醒了康复医学科张翠芳主任,原来是院里紧急召集医务人员参加核酸采样。来不及洗漱,张翠芳一边匆匆往医院赶,一边紧急调配通知人员。这一幕与一年前的紧急动员何其相似。不同的是这一次大家都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在得知武汉出现确诊病例后,我们当天就做好了预案准备、人员调配方面已经做好了安排,所以尽管时间紧迫,我们所有的同志都准时到达。”张翠芳说。

 

冒着高温坚持核酸检测
 

平日工作中,刘敏一直是温婉娴静,热情耐心。3日清晨5时左右接到主任电话后,她迅速从床上爬起,毅然加入前往经开区核酸采样的队伍。

 

口罩、帽子、防护服、手套、面屏,每一样她都完成得仔仔细细。“来,请把嘴巴张开”“很快就好了,坚持一下。”作为采样组的一员,她把平时良好的工作态度发挥到淋漓尽致。

 

“组长,我还可以坚持会。”火辣的太阳已经不知不觉爬到了头顶,这位年轻的妈妈突然倒下。长期的高温作业,她还是中暑了。

 

队友们赶紧把她背到阴凉地方,脱下防护服,身上的手术服没有一片是干的,鞋子都被汗水浸湿了,脸色苍白印着两道深深的口罩压痕,脱下手套,双手已经被汗水泡得泛白。

 

“你这姑娘怎么这么拼啊。”带队的副主任姜海又心疼又担心。“主任,我歇会就好,没事的。”拼命的刘敏还不忘安慰起别人来。

 

湖北省荣军医院 版权所有 鄂ICP备14002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