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 | 开国大将徐海东——满门忠烈,73位亲属为革命捐躯

文章来源: 湖北日报 · 2021-06-03
PDF

人物名片

 

▲“做一个永远忠实于党、忠实于人民、忠实于共产主义事业的共产党员。” ——摘自徐海东大将《生平自述》

徐海东(1900—1970),湖北大悟人。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中央军委确定的人民解放军36名军事家之一。

毛泽东称赞他是“对中国革命有大功的人”。邓小平评价他“对党有一颗红心”。

徐海东大将故里,位于大悟县新城镇。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前来瞻仰缅怀的人多,高峰时一天有上千人。”5月20日,大悟县徐海东故居及亲属烈士纪念馆馆长李红卫介绍,自2012年10月该馆建成,天南海北的人慕名前来,预计今年前来瞻仰缅怀的人数将创新高。
 

“为革命牺牲最多的是海东同志”

从徐海东故居及亲属烈士纪念馆正门进入,拾级而上,左边是徐海东大将亲属烈士墓(合墓),右边是徐海东大将亲属烈士纪念碑,上面镌刻着徐向前手书的四个大字——“光荣流血”。

毛泽东曾说,我们党为革命牺牲最多的是海东同志。

大悟县委有关负责同志现场介绍,经党史工作者等多方核查,最新统计确认,徐海东大将亲属为革命牺牲者达73人,其中近亲27人。

1958年,徐海东偕夫人周东屏回到故乡。徐海东无限深情地向烈士亲属默哀,坐在烈士墓前拍了一张照片,还和夫人等在烈士墓前合影。这两张照片,在纪念馆中“大别山的窑工”单元醒目展出。

十大开国大将中,徐海东是出身最苦的一位。1900年,徐海东出生于大别山一个窑工家庭。一家十几口人,只有半亩地,家境贫寒。少年徐海东曾进窑厂当过学徒。

“1925年,徐海东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不仅自己走上革命道路,还动员自己的亲属参加革命。”纪念馆讲解员朱柳进介绍。

战争年代,徐海东的威名,常常使敌人惊慌失措。在北伐战争汀泗桥战役中,他带领一个排冲垮敌人4个炮兵连,缴获12门大炮,一战成名,受到师部通令嘉奖。

大革命失败后,在党组织安排下,徐海东回到家乡,带着一支只有17人、1支手枪、8发子弹的队伍参加黄麻起义。

反动武装一次次进行疯狂反扑,烧了徐家房子,将徐家亲属一个个杀害。

“敌人的血腥屠杀,丝毫没有动摇徐海东的革命意志,反而更加坚定了把革命进行到底的信念和决心。”朱柳进说。

 

雪中送炭,5000大洋支援中央红军

“毛主席找徐海东借钱的故事,是参观者特别感兴趣的故事之一。”朱柳进说。

1934年11月,红二十五军遵照中央指示,高举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旗帜,开始长征。1935年9月,徐海东率部到达陕北,后任十五军团军团长。

爬雪山,过草地,同年冬天,毛泽东率中央红军也到达陕北。

“中央红军到达陕北时,长途劳顿,经济困难。这时候,毛泽东想到向徐海东借大洋2500元,于是写了一张借条,交给杨志成,让他去找徐海东帮忙。”朱柳进说,当徐海东接到借条时,当即找来供给部门负责人询问家底,得知一共只有7000块大洋,他二话没说,要求留下2000块大洋,将另外5000块大洋直接送给中央红军,同时附信一封。“当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收到5000块大洋和徐海东写的信时,都感动不已。随后,徐海东又派人给中央红军送去大量棉衣棉被、枪支弹药。”

若干年后,毛泽东曾在一次干部大会上深情地说,中央红军在陕北最困难的时候,是徐海东借的5000元钱,帮了革命的大忙。

坚决听党的话、铁心跟着党走,是徐海东同志入党时就确定的人生目标。他言行一致,始终如一。他在《生平自述》中写道:“党把我一个没有文化、受尽旧社会痛苦、百事不懂的手工业工人,培养成一个高级将领。使我不安的是为党、为人民做的工作太少。今后我将像以往,虽然不能再为党更多地工作,但要做一个永远忠实于党、忠实于人民、忠实于共产主义事业的共产党员。”

 

胸怀坦荡,三次主动要求降职降衔

红二十五军告别鄂豫皖苏区向北转移,途中打了许多硬仗。在徐海东等人的指挥下,我军打破数倍于己之敌的围追堵截,接连取得独树镇、三要司、庾家河等战斗的胜利。

不幸的是,在庾家河战斗中,徐海东身负重伤。

“一颗子弹从他的左眼下方打入,后颈飞出,由于失血过多,一直昏迷不醒。虽然止住了血,但他的喉咙被淤血和痰堵住,呼吸困难,医生一时也没有办法。”朱柳进介绍,危急时刻,站在一旁的护士说,让她试试,但见她俯下身,用嘴将堵在徐海东喉咙里的异物吸了出来,并且在他身边照顾4天4夜,徐海东终于转危为安。

“这名护士名叫周少兰,后来成了徐海东的妻子。徐海东将她的名字改为周东屏,意思是她是徐海东的保护屏障。”

经此一战,“徐老虎”的威名在军中不胫而走。

徐海东九死一生,战争年代,身上留下17处伤疤。

然而,这名胸怀坦荡、战功赫赫的虎将,一生之中却曾三次主动要求降职降衔。

1934年11月,红二十五军开始长征时,徐海东主动要求从军长改任副军长,和军长程子华、政委吴焕先一道率部浴血奋进。

徐海东最著名的一次请求降衔,是在解放后。

据党史文献记载,1955年,经毛主席提议,中央决定授予徐海东大将军衔,正在大连养病的徐海东听说后,心中十分不安。恰好当时周恩来总理到大连看望他,他对总理说:“授我大将军衔,我受之有愧啊!”周总理对他说,授大将军衔,是根据他对革命所做的贡献决定的。

“依我看,不高也不低,恰当!”周总理说。

 

《湖北日报》(2021年6月02日 第05版)

湖北省荣军医院 版权所有 鄂ICP备14002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