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荣军医院党建应知应会内容

文章来源: 湖北省荣军医院 · 2020-02-19
PDF

        1.入党誓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2.宪法宣誓词: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3.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4.中国共产党建党时间:1921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时间:1949年10月1日;2019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2019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中共十八大召开时间:2012年11月8日至2012年11月14日,中共十九大召开时间:2017年10月18日至2017年10月24日。

      5.党的“四项基本原则”: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6.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7.“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8.“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9.“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0.三大“攻坚战”: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是在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的新表述。

  

11.“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12.“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13.“三严三实”: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做人要实、谋事要实、创业要实。

  

14.“四有干部”标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15.“四讲四有”:合格党员要求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16.“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17.“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全面推进。

  

18.党的六大纪律: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19.“三重一大”: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决策,大额资金使用。

  

20.“五个一口清”:党员情况一口清、党建职责一口清、解决问题一口清、活动开展一口清、工作业绩一口清。

  

21.“五种重要的思维方式”: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

  

22.“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

  

23.“八项规定”: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强调要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

  

24.“三型”政党: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

  

25.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各级干部在履行本职岗位管理职责的同时,还要对所在单位和分管工作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责。通俗地说,就是“一个岗位,两种责任”,每名干部既要干事,还不能出事,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廉政,“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26.党的“四条路线”: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

  

27.“四个自我”: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28.“六有”政治局面: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29.领导干部“四讲”: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

  

30.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

  

31.党支部七项组织生活制度:会议制度、党日制度、党课制度、报告工作制度、民主生活制度、党员汇报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32.党的思想路线:基本内容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其精髓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其实质和核心是,实事求是。

  

33.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的主要内容: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

  

34.我国基本国情: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35.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努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

  

36.“中国梦”的基本内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称之为“中国梦”。“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37.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38.发展党员的“十六字方针”: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

  

39.党的基层组织作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

  

40.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用20字概括“好干部”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41.“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国梦”的核心目标也可以概括为“两个一百年”的目标。第一个一百年,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个一百年,是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2049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42.2018年4月24日至2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提出“四个切实”重要指示,“四个切实”是指: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做好民生工作,切实加强作风建设。

  

43.2013年7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提出“四个着力”重要指示,“四个着力”是指:着力在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上取得新突破,着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新成效,着力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不断取得新成果,着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取得新进展。

  

44.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2018年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

  

45.“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46.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

  

47.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开端的历史事件是五四运动。

  

48.“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初心”指的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之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指的是带领中国人民实现富裕的伟大使命。综合起来,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49.十九大报告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50.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51.十九大报告强调,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

  

52.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一个新目标,即“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53.十九大报告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标。

  

54.十九大报告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55.十四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的第一条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56.湖北省委“三抓一促”:抓学习、抓作风、抓党建,促改革发展。

  

57.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是什么?

  

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58.党的十九大和新修改的《党章》明确党支部有哪些职责?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

  

59.合格党员的标准是什么?

  

作为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是: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60.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是什么?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是带领中国人民实现四个伟大: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

  

6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什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62.党的“三大作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

  

63.“四个服从”是指: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64.什么是“三会一课”?

  

“三会一课”: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党课。一般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支部组织生活会,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为支部党员干部讲一次党课。

  

65.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四性”,即: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66.“四铁”干部: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

  

67.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必须增强“四力”: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68.机关党建工作要树牢“一个理念”、坚持“三个导向”、突出“三力一性”,具体是指:

  

“一个理念”:是指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

  

“三个导向”:是指基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

  

“三力一性”:是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基层组织力和党员先进性。

  

69.新形势下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四大考验”是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四大危险”是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

  

70.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社会主要矛盾是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是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实际作出的重大科学判断。

  

71.党的“5+2”建设(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要贯彻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其中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72.监督执纪四种形态:(1)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2)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3)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4)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少数。

  

73.中国共产党“三大历史任务”: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

  

74.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

  

75.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主要是“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

  

“八个明确”:一是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二是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三是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四是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五是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六是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七是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八是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十四个坚持”:一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三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四是坚持新发展理念;五是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六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七是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八是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九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十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十一是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十二是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十三是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十四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二是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三是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四是把制度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五是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77.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周振武同志在2019年度思想纪律作风专题教育活动上强调全厅党员干部要做到“四动”:思想有震动、情感有触动、心里有感动、工作有行动。要做到“四种人”:提高政治站位当明白人,抓好风险防控当清醒人,转变作风担当作为当贴心人,严守纪律当规矩人。

 

湖北省荣军医院 版权所有 鄂ICP备14002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