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医学科

文章来源: 湖北省荣军医院 · 2019-11-29
PDF

【科室简介】

湖北省荣军医院老年科成立于2003年,地处风景秀丽的伏虎山脚下,交通便利,南临雄楚大道,北依卓刀泉路,东接地铁杨家湾站,经过不断发展完善,目前拥有84张床位。设有老年病区、安宁疗护区和医养结合区;科室医疗环境宽敞舒适,布局合理,仪器设备精良。科室有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袁晓燕及“晓燕工作室”,并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科室始终本着“百行德为首,献医者仁心;百善孝为先,奉儿女亲情”的宗旨,为国家减负、为百姓解忧、为老人创办的集医疗、养老、护理与康复为一体的服务机构。

 

【科室特色】

全面的评估和管理老年病人,给于老年人综合评估:包括日常生活、认知功能、老年综合征(衰弱、跌倒、步态异常、痴呆、尿失禁、晕厥、抑郁、失眠、帕金森综合征、多重用药)等的评估,以及常见的老年照护问题(压疮、便秘、深静脉血栓、肺栓塞、吸入性肺炎、营养不良、物质滥用、肢体残缺差、终末期生活质量)的评估,制定护理和康复计划。2、指导老年人合理用药。3、多学科团队合作进行老年慢病管理、老年病急性医疗、老年中长期照料4、临终关怀服务与舒缓治疗。

 

【生活护理及娱乐生活】

老年病科为了满足老人的各种要求,突显医养结合的模式,实行全程无陪护病房。护理员会给予专业的生活照料:擦身、洗头、洗澡、修剪指甲和头发、卧床病人每两小时一次翻身、喂饭喂水喂药(包括鼻饲)、协助或处理大小便、清洗更换衣物、晒被褥、条件允许时陪老人聊天晒太阳、协助老人参加志愿者或科室组织的各项娱乐联欢活动,努力提高他们的生活及生命质量。

 

【诊疗范围】

1、老年人全身各系统的疾病:多脏器功能衰竭、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心病、各种脑血管疾病、老年痴呆症、脊柱退化性疾病、骨质疏松症、各种老年疼痛、睡眠障碍、长期便秘等。除了多种老年性疾病的综合治疗外,我们还致力于老年康复。包括心肺功能、运动功能、认知功能、平衡功能、日常生活活动能力的综合康复治疗及老年人的膳食与营养。

2、自三甲医院ICU好转出院需要进一步治疗(疾病恢复期)或者长期需要管道维护的病人(如气管插管,深静脉置管,胃管,尿管等)。

3、各种原因(衰竭,骨折后,脑中风等)导致长期卧床,需要长期护理和生活照料的病人。

4、临终关怀与舒缓治疗患者(如各种恶性肿瘤晚期或其他疾病重症终末期病人)。

 

湖北省荣军医院 版权所有 鄂ICP备14002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