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矫形器相关了解

文章来源: 湖北省荣军医院 · 2019-11-26
PDF

随着康复医学的普及,矫形器技术的发展,各种矫形器被不断开发应用。过去矫形器作为一种减轻四肢、脊柱骨骼肌肉系统的功能障碍为目的的体外支撑装置,用于矫治各种肢体运动障碍应用于临床。近年来,由于矫形器制作水平的不断提高,已在截瘫、偏瘫、脑瘫等治疗中逐渐被人们所应用。

矫形器是装配于人体四肢、躯干等部位的体外器具的总称,其目的是为了预防或矫正四肢、躯干的畸形,或治疗骨关节及神经肌肉疾病并补偿其功能。其基本功能主要包括稳定与支持、固定与矫正、保护与免负荷、代偿与助动。

矫形器分类

 

 

上肢矫形器

根据功能分为固定性(静止性)和功能性(可动性)两大类。前者没有运动装置,用于固定、支持、制动;后者有运动装置,允许肢体活动或用于控制、帮助肢体运动。上肢足踝矫正器主要包括肩肘腕手矫形器、肘腕手矫形器、腕手矫形器、手矫形器等。上肢矫形器在临床康复中可用于臂丛神经损伤的康复、正中神经损伤的康复、桡神经损伤的康复、肩部肌肉瘫痪、手部痉挛性畸形、上肢关节炎、上肢骨折、烧伤以及脑瘫、偏瘫患者的肢体矫正及康复。

 


上肢矫形器的主要功能包括:

1、预防肌肉的过度紧张,如手指的屈曲肌;

2、矫正畸形,如爪形手;

3、预防关节挛缩,如肘的屈曲性挛缩;

4、支持腕手处于功能位;

5、增强肌力;

6、改善功能

 

下肢矫形器

主要作用是支撑体重,辅助或替代肢体功能,限制下肢关节不必要的活动,保持下肢稳定,改善站立和步行时的姿态,预防和矫正畸形。下肢矫形器主要包括髋膝踝足矫形器、膝矫形器、膝踝足矫形器、踝足矫形器、足矫形器。其中以踝足矫形器最为常用,它能预防和矫正足的内外翻畸形,有效控制踝关节的背伸和跖屈,固定踝关节于功能位,从而达到预防和矫正马蹄内翻足畸形、抑制痉挛性尖足畸形的目的。下肢矫形器在临床康复中可用于截瘫患者的康复应用及脑卒中偏瘫康复、下肢骨折、畸形等。尤其是在改善脑卒中康复中起着重要作用,可改善脑卒中患者偏瘫步态,使其重新站立和恢复步行能力。

 

选用下肢矫形器必须注意,穿戴后不应对肢体有明显的压迫,对下肢水肿患者,矫形器不宜紧贴皮肤。

下肢矫形器的主要功能包括:

1、保护衰弱或疼痛的肌肉骨骼段;

2、固定患有疾病的下肢关节,预防发生畸形;

3、矫治已出现的畸形,代偿麻痹肌肉的功能,部分地改善病人的行走步态;

4、减轻患者肢体承重负荷,促进骨折部位的骨痂形成,加快骨折愈合;

5、手术前后准备治疗以及巩固手术效果;

6、改进并促进功能早期恢复等。

 

脊柱矫形器

主要用于固定和保护脊柱,矫正脊柱的异常力学关系,减轻躯干的局部疼痛,保护病变部位免受进一步的损伤,支持麻痹的肌肉,预防矫正畸形,通过对躯干的支持、运动限制和对脊柱对线的再调整达到矫治脊柱疾患的目的。是一类预防和矫正躯体因各种伤病所致畸形的装置,是康复治疗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和重要手段。主要包括颈矫正器、胸腰骶矫正器及腰骶矫正器等。

 

脊柱矫形器的主要功能包括:

1、限制脊柱运动;

2、辅助稳定病变关节

3、减少局部疼痛、减少椎体承重

4、促进病变愈合,支持麻痹肌肉

5、预防和矫正畸形

 

临床应用程序

1.检查及诊断:包括患者的一般情况、病史、体格检查,拟制作或穿戴矫形器部位的关节活动范围和肌力情况,是否使用过矫形器及其使用情况。

2.矫形器处方:注明目的、要求、品种、材料、固定范围、体位、作用力的分布、使用时间等。

3.装配前治疗:主要是增强肌力,改善关节活动范围,提高协调能力,为使用矫形器创造条件。

4.矫形器制作:包括设计、测量、绘图、取模、制造、装配程序。

5.训练和使用:矫形器正式使用前,要进行试穿(初检),了解矫形器是否达到处方要求,舒适性及对线是否正确,动力装置是否可靠,并进行相应的调整。然后,教会患者如何穿脱矫形器,如何穿上矫形器进行一些功能活动。训练后,再检查矫形器的装配是否符合生物力学原理,是否达到预期的目的和效果,了解患者使用矫形器后的感觉和反应,这一过程称为终检。终检合格后方可交付患者正式使用。对需长期使用矫形器的患者,应每3个月或半年随访一次,以了解矫形器的使用效果及病情变化,必要时进行修改和调整。

小结

矫形器有很多种类型,各种类型各具特点,可根据病情需要加以选择。但各种矫形器在应用上有其共同的原则和基本技术的要求,合理地掌握使用矫形器在骨折外固定的适应症,严格执行操作技术和在术后的固定方法,尽量避免缺点,才能充分发挥矫形器的作用。

参考文献:

1.黄晓琳,燕铁斌.康复医学[M].人民卫生出版社.2015.142-143

2.姚申思,曹学军.上肢矫形器在四肢瘫痪康复中的应用[J].中国康复理论与实践,2012,18(7).627

 

湖北省荣军医院 版权所有 鄂ICP备14002070号